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Magic Sauce

在日航飛機上看了一部有趣的日本電影Rinco's Restaurant 像許多以料理為主軸的電影 故事帶著童話及奇幻異想世界的手法

故事的女主角 Rinco 從小喜歡烹飪 原和男友同心協力準備開一家咖哩屋 突然在開張前夕愛人一聲不響離去 人財兩矢的她悲痛不已 失去了聲音再也說不出話 走頭無路之際回到從小即十分疏離的母親家中 最後母親同意讓失魂落魄的 Rinco 把後院的儲物間改成食堂

Rinco 每天只做一桌客人 把自己所有無法表達的情感和對料理的執著全心投入 吃完她精心從 scratch 開始調製咖哩醬汁的大叔 想起遠走的妻子涕淚縱橫 第二天意外接到早已成為陌路的前妻電話之後 更深信不疑 Rinco 的料理具有魔力

一位少女慕名帶著她所暗戀的對象滿懷希望的來到食堂 表達了心願後 Rinco 細細的調製了一鍋濃湯 當然兩人喝完了湯 愛情火花也迅速滋生

鎮上一位總是一身黑衣面容哀戚的寡婦在大叔的安排下也來到食堂 她的雙眼藏在帽子前簷的黑紗後 行屍走肉般的掛在餐桌前 彷彿沒有任何事可以喚起她的生機 當 Rinco 端出一道一道精心料理的法國菜和搭配的酒之後 只見她的肢體逐漸放鬆眼神發亮 最後脫下手套痛快地用手大啃羊排 下個鏡頭這位寡婦身著彩衣神采奕奕腳步也變得輕盈

不過我要說的不是 Rinco 的故事 而是看完了這部電影後一直念念不忘電影中她用許多材料慢熬製出的咖哩醬 可以想像滋味絕對勝過一般坊間販售的日式咖哩cube, 但是搜尋了半天卻不多見這類食譜 要不就過於簡略 最後終於找到一個看似 promising 的食譜 上面還強調 you are not going to like it though 因為程序太過麻煩

雖然麻煩 還是未打消我的興致 星期天的早晨也借了那份專注 穿上圍裙將材料一一切洗烹煮 屋內充滿著濃郁的香氣 洋蔥薑蒜的辛香 香蕉蘋果的甜和番茄的酸巧妙的融合 再自己補加了些 cayenne 辣椒粉 我也仿效大廚的堅持 讓醬汁醞釀四天 現在就耐著性子靜待星期四再揭蓋

食譜可參考這裡

4 則留言:

christina 提到...

日式咖哩是我家老爺最無法忍受 那似乎把印度咖哩完全改頭換面 特別是那個starchy feel to it, to him, it is impossible to eat it

Well, I believe in the magic sauce(or should I say magic meal). 因為我們家的兩個人 就是再媽媽的料理下 陷入這永遠的牽絆

Echomiao 提到...

christina

飲食口味確實很personal 喜歡或不喜歡都無理可循 你的家人太幸福了 這是心甘情願的牽絆

現在我的媽媽在妹夫調教下也燒的一手印度咖哩 :)

material girl 提到...

嗨嗨, 不好意思第一次留言. ^_^
讀了妳的文章也讓我好想看這部電影! 可惜 netflix 居然還沒有, 只好耐心等候了.
說到咖哩我也很喜歡那種慢燉的感覺呢. 很期待星期四揭曉的咖哩滋味!

Echomiao 提到...

material girl

我也十分歡迎你的出現 如果你喜歡 Like Water for Chocolate 你一定會喜歡這部電影 裡面還有一頭超可愛的豬 其他細節我就先不透露了。我說的ipad application 名字是round'em up 可笑不複雜的遊戲但是十分addi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