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1日 星期日

Farm Life


收到北一女北加州同學會的通知 有關參觀大王農場的一個活動行程 我沒有參加過同學會的活動 除了活動範圍大多以南灣為主 離我有段距離外 我的同班同學中沒有一人在北加州。但是讀到農場的簡介意外發現從不毛之地耕耘出一片綠洲的農場主人竟是我的舊識 忍不住想去看看老朋友 農場部落格登出四月有兩個週六對外開放 我還未大聲疾呼 友伴們都興奮的要求加入(我是不是應該改行做 event planner?)於是自行組織前往拜訪

從 1997 年起夫妻兩開始投入 從鋪路 接水 築屋 到種植 養殖 除草.....全是自己動手 連池塘都是男主人 Charles 一鏟一鏟的掘出來的 他玩笑的對我提示 如果要務農 先把自己嫁掉 否則養不活自己。經營手工農場的經濟效益和付出的辛勞時間 並不是想像的浪漫簡易 但是與大地貼近 self reliance 與世無爭的生活方式是另一種回報 我說 “有這麼多動物要照顧 你大概多年沒渡假了吧?” 他回我 “我這不是天天在渡假嗎?”


十畝大的農場 有果樹 柳樹 玫瑰園 還有寬廣的 pastures 放牧 羊群們快樂的徜徉在青草地


許多孵蛋的鵝 不過孵出的比例並不高


果實累累的琵琶 芭樂 無花果 桑葚 桃 李 許多修枝除草的工作


不吃飼料 完全 grass fed 的小山羊 肉質鮮美 也可做寵物 主人最為難的是 該和這些動物產生多少感情 太多情如何下手屠宰


忙著巡邏 鞏固地盤的公雞 隨時發出鳴聲 不太按時執行任務


春天到了 公的孔雀忙著賣弄展示羽毛 impress 母孔雀 求偶過程不是想像中的容易


造物者偏心 賞給牠如此美麗的外衣


兩個星期大的小鵝 老鷹 coyote 每日虎勢眈眈 不過有主人密織的天羅地網 和盡職的阿狗守護


許多人懷抱過歸隱田園 擁有農場的夢想 但是夢想始終停留在夢想 真正能付諸實現堅守下去的的人並不多 回家的路上忍不住編織著如果有一天 我也可以放下一切.....

6 則留言:

Miss LK 提到...

田園生活殊不易, 然泥土的芳香與動物們的單純可愛的確是疲憊心靈的良藥 :)

BTW, you will be a great event planner!

christina 提到...

那新鮮的雞蛋有來源囉 連我家只是花園 要照顧都是要花很多時間和體力的

christina 提到...

這個農場主人是不是從美國東部搬到那兒 很久以前 世界日報有刊登 一連串的農場文章 好像還出書 有關她們開墾農場的故事 好像也差不多是那時候的事

Echomiao 提到...

Miss LK
我的朋友在後院養母雞 結果牠們變成 carnivore 自己吃自己的蛋 有點恐怖。Urban farmer 一書作者提到自己如何學習手刃豬仔和兔子 看來我還是停留在嚮往的階段即可

christina
看到妳家滿園繁花似錦的照片 讓人羨慕又慚愧 我還是每天與野草奮戰 更加佩服有花朵切割 果實採收之人

農場主人應該一直是在加州 女主人沈珍妮用本名 出版過幾本農家生活的文字 男主人台大畜牧系畢業 UC Davis 碩士 我大學畢業後在舊金山的第一份金融工作 曾與他共事 很高興他們終於遠離都市圓了自己的夢

christina 提到...

野草 我也是要拔的啊 因為不噴藥 浦公英種子等都會飛來 農家生活沒有不賠上苦力的 每次穿上最爛的衣服出去 家人都在裡面笑說 Farmer's girl 如果妳那時看到我 一定不會認得我的 總不能穿著華服啊 腳還穿著台灣買來的rubber boots呢

那個華麗的花園 有人不知的辛苦

Echomiao 提到...

christina

完全贊同 要怎麼收穫得先怎麼栽 我這回受到妳的刺激 正準備將庭園重新歸劃 決定不再任其荒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