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

沈澱


蘇聯出生打造 成名於歐美的 Mikhail Baryshnikov 無疑是20世紀最優秀的芭蕾舞者之一 我曾在三 ,四年前觀賞過他的兩場演出 當時我腿傷未愈 綁著支架 撐著拐杖 從停車場一蹦一蹦的上下階梯 千辛萬苦進到表演廳 因為膝蓋不能彎曲 座席空間又不夠寬敞 著實折騰一晚坐立難安 不過這是題外話。


當時的 Baryshinikov 已年近 60 仍然有著一副年輕的軀體 我很好奇 已屆耳順之齡的他是否還能做出高難度的舞蹈動作? 不似兩個禮拜前看的 The Little Mermaid 他演出的現代芭蕾 沒有眩目多變的舞台和亮麗的舞衣 只是結結實實的表現肢體肌肉力與美的厚實底子和說故事的功力。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個人的一齣獨舞 他站在空蕩蕩的舞台 背後的布幕播放他年輕時一段舞蹈的黑白紀錄片 台上的 Baryshinikov 和影片中年輕的自己同步起舞 隨著音樂以同樣的律動 速度做出 synchronize 的舞歨 巧妙的呈現同一個舞者在不同的時空共舞 這樣的安排似乎想要力證歲月沒有留痕 寶刀未鈍 不服老的意味濃厚

舞到半途 布幕上青年版的 Baryshinikov 開始快速飛轉迴旋 一圈又一圈 顯示驚人的體力和技巧 本人在跟著迴旋數圈後 突然停下搖頭 甩下手 意指自己實在跟不上 站到角落抱著雙臂 和觀眾一起欣賞影片中巔峰的演出 然後他回到舞台揮灑出歲月焠鍊後的新風格和節奏

突然明白為何他的藝術生命可以持久不懈 一個人可以懷抱終生不滅的熱誠 但是當歲不我與的時候也坦然認清自己的 limit 以不同的方式繼續努力突破 提攜後進 不論是幕前還是幕後的創作 至於還能不能迴轉數十圈 似乎已經不重要了

photo from Google imag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