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

Dream House




R 的舅舅 uncle John 是今年主辦 Bellingham 音樂節的主席 盛會請來許多一流的音樂家 重頭戲更是世界馳名小提琴家 Joshua Bell。除了聆賞幾場音樂會我們也藉機來拜訪他在美加邊界的小城 Blaine 面海而築的美麗居所

十年前舅舅和大學時代的初戀情人 在各自經歷了失敗的婚姻 兒女成家立業後 決定在黃昏之齡攜手共築第二春。兩人在此買了一塊空地 舅舅規劃設計所有細節 打造了一間屬於他們的夢幻之居。

這些年看得出舅舅重拾歡樂 和他的最愛經常遨遊四海 優雅美麗的 Carol 金髮用絲帶紮起 70 歲的她仍然有著年輕光滑的皮膚和少女的體態 我總是在家庭聚會上艷羨的盯著她 希望自己也能減緩歲月的步伐。


兩年前突如其來的聽聞兩人離婚的訊息 大家都驚愕不已 原來 Carol 被診斷出得了失智症 即便如此 舅舅已有準備不離不棄的照顧他的妻子 但是 C 已經不是原來的她 變得疑神疑鬼 失去記憶懷疑舅舅圖謀她的財產 種種不可理喻的症狀 最後再被她宣告破產的兒子挑撥遊說 執意要她搬離 索取一半的房價也搬走了大部分的傢具。

<之後傷透心的舅舅又雪上加霜被診斷得了腎上腺癌 身心飽受折磨 不過他沒有被擊打 還是積極參與社區的慈善和音樂節 玩笑的告訴我們空無一物的 dining room 正好可以當作 ballroom。雖然一個人有些孤寂空間也太大 但是對於這一切他只有一句 "無悔"

4 則留言:

christina 提到...

唉 病魔真的可怕 包括年老退化 可以改變一個人到 親人無法認識或相信的程度 好似說人生沒有永恆的美麗 能夠的 應該是少之又少的 大家都希望 自己老年後 能夠是那小部分幸運的人也不要帶給家人任何連累

Echomiao 提到...

christina

現在的人雖然長壽 也隨之而來許多的慢性病和智能退化 旅途中和多年不見的另一個老友見面 他花了十年照顧失智的父親直到父親不久前過世 才放下重擔又發現自己得了某種末梢神經萎縮的怪症。人生總是許多不測 還是把握眼前吧!

Miss LK 提到...

Echo,
世事多變, 沒什麼能趨吉避兇, 只能把握當下.

我回台北看九十高齡的外婆, 老人家ㄧ時清楚ㄧ時糊塗, 餵她吃甜軟布丁, 突然想到童年時外婆美麗豐潤, 總是充滿慈愛餵養我 不禁熱淚盈眶...

Echomiao 提到...

Miss LK

人生的生老病死循環不能想太多 否則頗讓人沮喪 總有諸多無奈。 才說我開始熱中跑步 近來膝蓋又覺得不適 零件維修似乎更加頻繁

有90 高齡的外婆還是很幸福 我從未見過我的奶奶 外婆也離去多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