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春寒料峭

有時覺得自己實在是自找苦吃 各行各業雖然皆有甘苦 我大概選擇了一條最難走的路和最複雜的行業 光是等審批拿到營業執照 就至少要半年時間 至今仍在不斷交涉呈送文件。在以白人男性為主流的證券業 好幾次出席 IPO 發表會上 清一色都是男士 主講人慣常的稱呼 Gentlemen 然後不小心瞟到我 趕緊捕一句 oh and ladies.

在紐約拜訪券商時 典型張牙舞爪的主管 正眼不瞧當我們是空氣 等看到名片弄清狀況 趕緊把我請進辦公室 關門密談 立刻要協商合作 好像從我身上已經嗅到無限中國商機 。 同個辦公室內一位說中文的股票經紀人很無禮的走到我旁邊斜眼將我從頭到腳打量一番 然後沒頭沒腦既沒招呼也沒自我介紹就揚聲 “怎麼樣 怎麼樣啊?” 我心想 “甚麼怎麼樣?” 簡直無以回應

每天面對成堆的文件 法令規章 官僚的拖延和前後不一致的推托答覆 壓力實在不足為外人道 雖然心煩也只能沈著應對 當然過程中也有許多的學習 儘管習慣了凡事親力親為 但是面對成山的工作也認清自己不是萬能 必須放手和授權。 態度也決定了一切 心煩時覺得不如丟下一切 撒手不管 歸隱田園, 昨天看著幾十頁的表格和幾百個都必須夾帶附件的答覆 突然覺得這根本就是個電玩遊戲 勇闖九重關 每天一關又一關克服障礙 清除地雷 我可沒如此輕易被擊倒

五月 R 要去尼泊爾三個星期 採訪兼追尋重拾筆下傳記主角當年的行蹤 訂票時頻頻召喚希望我能去加德滿都會合 一起去喜馬拉雅山攀峰的起點(攀峰部份可以省略)我是收拾了行囊去了再說 還是留在辦公室繼續清除障礙 真是兩難!!


不知是在何種心情下 畫了第二幅粉彩畫 一張無奈不悅的臉孔埋在南瓜堆裡 每個人看到的反應都是 ”好可怕“ 我其實只想給南瓜一張比較 sophisticated 的臉而不是千篇一律萬聖節時的幾個大洞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喜歡你的話與畫.

話中雖有無奈,但感覺出你的勇敢,在白人世界中,生存自是一種挑戰;

畫裡主題清晰,顏色很乾淨單純,南瓜的臉感覺出你的心事.可是思路卻富有條理.想必已有許多因應對策!真是不簡單!為你加加油囉!

christina 提到...

佩服你的勇氣 隨著年齡增長 雖說學會計 也做過auditing 我最怕的就是表格和手續 所以現在連財務也不管 只負責花錢和對信用卡帳單 賺錢投資就都交給老爺啦

我想我是徹底隱居山林 種菜種花烘培烹飪 享受自己想做的事 遠離任何雜事

Miss LK 提到...

Echo,

過關斬將促使人加速前進, very inspiring!

粉彩畫南瓜頗能描述瓜皮紋路質感, 我很想看看背對著觀眾的南瓜們都長了什麼臉 :)

Echomiao 提到...

Fish

謝謝你 我的畫是閉門造車毫無章法 不過很喜歡粉彩濃郁豐富的顏色. 老毛病又犯 才一起頭 就嫌72色不夠用 已經開始明示今年生日禮物可以給我250色粉彩筆

真要細究起來 應該該是南瓜先生想要 make difference, 但是在一群 indifferent 的同伴當中 只有蹙眉深思

christina

所以我才說是自找苦吃 因為你現在的日子才是我的終極目標。只是15年的基業不想毀在老闆手裡 也對多年的工作團隊有些道義責任 暫且是個過渡吧。

Miss LK

每次去做90分鐘的熱瑜珈 做到一半就覺得受不了想逃 一旦克服了那個障礙瓶頸 就有種攀越了高峰的解放和成就

那些背對觀眾的南瓜們當然都是 三角眼和咧著半月形的大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