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6日 星期二

摩洛哥風情畫 (2) - Chefchaouen

旅遊札記不及時追憶 許多細節就愈漸模糊 試圖在記憶尚未完全消逝前 在點 線的片段裡拼回心裡的風景

從Casablanca 沿著大西洋海岸線繼續往北一個多小時來到首都 Rabat 除了許多政府機構建築還有不少示威民眾抗議退休金縮水 我們沒有在此多做停留 參觀了一個被 1755 年里斯本大地震波及震掉半個寺塔的古蹟 為了表示對聖地麥加的尊重 之後一直沒有重建 (不是很明白這個邏輯)剩下的城牆殘垣成了鴿子公寓倒也有趣 

  
在 Rabat 也參觀了Kasbah of the Oudayas 古時權貴的城堡和花園 下車時司機一再提醒 過了街就直直往前走直到看到海 一路上必會有人指點你如何走捷徑要你左轉或是誤導你某個巷弄是入口 千萬不要理會 如果聽從他們的下場是把你東轉西拐帶到讓人迷路的地方 然後要求兩百美元把你帶回原地 唉 !不明狀況就是出門三分險 果不其然一路有人要指點我們捷徑或兜售商品 被攪得心煩意亂 就更不想久留了

城牆內的公園花木扶疏 巨大的橘子樹果實纍纍 不過卻成了貓的地盤 回教徒善待動物 但是嫌貓狗不潔 不飼養在家中 全在街上古蹟內遊蕩 不過個個都被餵飽 毛色光亮沒有太多骨瘦嶙峋的病貓
  

我們繼續朝東北方離地中海42英里的下一個目的地行進 過往走訪過的許多城市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突尼西亞的 Sidi Bou Said 和希臘 Santorini 島的 Oia 這兩個城市的市容門牆都是藍白為主色 也許藍色讓人平靜安穩 白色明亮舒心 或是某種數大為美的秩序感 我時時念起 也因此這趟旅行最期待的是近兩三年才較為人知的 Chefchaouen 這個藍色山城


也許是地理位置的隔絕 時間彷彿在此凍結 村民的裝束讓人有種置身中世紀的錯覺 五個小時行車蜿蜒在 Rif Mountain 的山路 一路農舍 毛驢 羊群 村婦 牧人 不時可見年長的男士聚在街上 喝著薄荷茶 閒聊watch the world go by

photo credit: National Geographic

第二天一早當司機把我們交付給當地導遊也是同名的Ahmed 時 我們面面相覷 有些驚訝 眼前這個小老頭 身著傳統Djellaba 毛織長衫 帶著 Fes 帽 特意掛上摩洛哥國旗紅綠兩色的圍巾 一開口聲音沙啞 倒是說的一口流利的英文 他很驕傲的如數家珍 歐巴馬和柯林頓總統都曾來此拜訪由他導覽 他的臉書有1400個朋友 也是此城第一個有照導遊 我們隨著他在狹窄的巷弄階梯中穿梭 娓娓道來山城的歷史和發展 這個長老級的Ahmed 識得全城居民老老少少 所行之處 一路問候招呼 頗受敬重 我問老先生貴庚?不意他比 L 先生年幼幾歲 還有個7歲的女兒 可讓我們大吃一驚!  


我的第一個問題自是為何全城都漆上藍色 Ahmed 說因為藍色可以驅除蚊蟲 用藍色 pigment 混上石灰糊牆就不招蚊子 雖然藍色顏料最貴 但是家家戶戶每個月都要漆一次 因為烈陽很快就讓其褪色 有些納悶何以蚊蟲可以識別顏色而不駐留 又有一說藍色代表天 是種敬天的姿態 之後詢問過別的城市導遊 對方搖頭說城中居民不過是就地取材因為當地出產藍色天然顏料 所以真正的理由為何仍不確定 


市場上販售著各種糊牆的顏料何以只見藍白兩色 難不成都漆在室內?



這裡的市集沒有大城市的喧囂擁擠 也沒有緊迫盯人強力推銷的店家 本想買件尖帽連身長毛衫回家 可以天寒時穿著遛狗 不過在當地是傳統必要的冬衣 到了美國活脫是三K黨 可是不妙 


如果地上也漆上藍色代表是條死巷 這裡的大門都很窄小必須彎身入內 彎身代表對神的崇敬和謙卑


和摩洛哥其它的城市一樣 此城也是貓口眾多 雖然彼此無妨礙 連我這個愛貓人也有吃不消的時候  和 Ahmed 步行了三小時後大家都有些疲累了 我請他建議當地餐館 他很慎重的說 “我知道你們要找乾淨的地方 廁所潔淨尤其重要 正好有一處食材新鮮 風味絕佳 你們一定滿意” 於是帶我們來到一個結合本地和地中海風味的餐館 甫坐定 一隻貓兒踱來一旁觀望 等到菜一上桌牠立刻對著我們大聲喵叫 我不理會就到桌下用貓掌猛耙我的腿逼我餵食 同時來了第二隻貓跳上桌把頭直接塞進麵包籃 我忙著驅趕又來第三隻跳上桌要分食烤雞 服務人員一走近 狡猾的貓兒們立刻四散 一轉身又來圍剿 最後無輒把殘羹拋向遠處一一驅離後我起身去洗手間洗手 一走入目瞪口呆 潔淨的洗手台竟淪陷成了貓兒的公廁。。。。 




2 則留言:

Miss LK 提到...

我也是愛貓人 然讀到結尾還是頗受驚嚇...
與世隔絕的山城顏色美極 天藍與白經典組合
想到小時候讀三毛 對異國風景的嚮往

Echomiao 提到...

Miss LK

當地顯然沒有給貓兒結紮的概念 不少懷孕大肚的貓 大概糧食無缺也不去治本 我還真沒被貓兒如此肆無忌憚的騷擾過

山城的天藍的透徹 每一個轉角巷弄窗門皆是驚喜 實在是攝影師的天堂

現在重讀三毛 大概可以更深刻體會 Berber 遊牧民族的艱困和沙漠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