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9日 星期日

Someday Somehow I'll See You Again (Part 2)


日子被課業 白日夢和其它小男生的關注填補  S 漸漸淡出我的注意力。之後我隨家人遷居舊金山 依舊經常收到他的來信和照片 有時在巴黎鐵塔前 有時在德國的森林 也有大雪翻飛的北歐景致 字裡行間總是若有似無的曖昧和保留 漸漸的彼此被新的生活圈子和環境覆蓋 幾度遷移後 時空的隔離終究也切斷了音訊

25年前赴歐洲旅行 我瘋狂的在阿姆斯特丹機場翻閱幾十本電話簿 試圖找到他的名字 結果自是悵惘 也想過去信至他父親台北的舊宅詢問聯繫方式 只是愈耽擱就愈不知該從何下筆 一年一年過去 眷村早已改建 我舊居的紅門小洋房也成了公寓房子。但是希望有朝一日再 connect 的這個念頭從來沒有熄滅。只要聽到 Beetles,Bee Gees 的歌  他們經常排練的曲目 就會把我拉回屋頂的音樂室

幾年前我決意用網路搜索引擎大海撈針 耐心搜尋 一頁一頁點擊逐字瀏覽 古今中外不乏同名同姓之人 不知累積了多少過濾和挫折。有回在一則荷蘭的中國商會訊息中閃過他的名字 但是卻沒有進一步連結 去信詢問也沒有下文。在某場音樂活動中提到他是評審 但是怎麼也無法查得更多該單位的訊息。

最接近的一次是中國某省的地方報紙採訪刊登一位旅歐回國女子就業的故事 提起她留學期間曾蒙受一位華人夜總會老闆 XX 的提攜 在他的培訓下獲得歐洲華人歌唱大賽的首獎。我像是被電擊 立刻寫了封足以催淚的信給該報編輯部殷切說明尋人的原委 懇請他們的採訪記者聯絡這位女士和我聯繫。十分江湖氣的總編立即回覆表示已經傳達指示並肯定我絕對能與老友團聚。

我幾乎認定 mission accomplished 不意此女發給我兩張她手搭在鋼琴前S 肩上的合影 卻說已經失去音訊沒有任何聯絡方式。如此接近又遙遠 我當然是失望的不知為何總覺得她沒有對我說實話。即使失去聯繫也可以拋給我一絲斷線的織網啊! 我的搜尋在幾度踢到鐵板後也意興闌珊的停滯了

停歸停 尋人的意念從未徹底消失 隔了一陣我又開始 google 這回發現他似乎已轉行 出口建材至中國 按址發了電郵又被退回 郵箱已不存在 幾經猶豫計算了時差決定撥通電話至唯一的荷蘭電話號碼。結果一個十幾歲的孩子接電話告訴我他的父親目前住在中國 要等他的媽媽下班回來才知道電話 在我追問後給了我另一個私人電子郵箱。

幾番受阻 此時的我已不再抱太大希望 發了一個短信 "你的老朋友找你"就放下靜待回音。那端的 S 看到標題以為是垃圾郵件 隨手要刪除 不知何故遲疑了一下還是打開郵件 接下來是他不可置信的尖叫和激動 激動 激動。。。

幾個月後我們相約在北京晤面 我的飛機誤點 出關時已經是午夜時分 他孤單等候的身影更覺滄桑。啊!三十年從我們眼前閃逝 該從何說起?他沒有再回過台灣 沒有再見過 L ...他的老父還記得我這個韓國小女生... L恨他入骨早已改嫁 第二任妻子也分居.... 我們早已不是當年的我們 他远离了音樂 不再是我印象中電眼瘦削總是穿著黑色高領衣緊身牛仔褲的酷男 我可以嗅到這些年事業感情不順遂的悶氣 我不再是個性剛烈 憂鬱青澀的少女 眉眼間也添了歲月 各自都經歷了人生未曾預期的刻痕和轉折

我的突然出現給了他遐想 雖然還是舞著當年同樣的探戈 你進我退 許多的話也在不言中 不過在他發了一頓脾氣抱怨 “那個搞新聞的傢伙那裡配的上妳? 又不能像我可以為妳伴奏長笛” 後 彼此都認知最好的結局是我們繼續維持兩條相距不遠的平行線。

當年 S 是吉他手 如果不是被我的彆扭激怒 不會在 17 歲開始學習鋼琴 如果沒有負笈他鄉 人生或許是全然不同的風景。我如果沒有被他洗腦 也許不會抗拒被綑綁 總想擺脫傳統走一條不同的路 我努力想成為那個被他驅策可以奔放自如的 "鼓手"

青春如當年樂團的名字 Morning Dew 瞬間蒸發 不過第二天依然在朝陽昇起前晶瑩剔透

他說我雖然沒有翻天覆地的找妳 但是我始終相信 Someday somehow somewhere I will see you again!

耳邊彷彿又響起我們經常一起彈唱的 "First of May"

(完)


6 則留言:

chrisitna 提到...

今早起來 好似看了一部日劇 應該是可以拍成偶像劇或電影 Echo 人生中隱藏的這些故事 真的可以寫成故事呢

不同的人生階段 不同的理念 因為不同的機運 各人奔向不同的里程 兩條距離不遠的平行線 彼此關照 應該是最大的完滿吧

好奇的是 R對你如此尋人 是鼓勵呢 還是吃味呢

比起Echo的romance 我還在添寫麵包發酵箱的information呢

Echomiao 提到...

christina

該怎麼說呢?也許是人生最早發生的故事 印記較深。每個人遇到不同的機緣 做不同的選擇 也就產生不同的結果。 I have to admit I have a weakness for musicians 也曾為此傷過心 不過日後再說故事把

尋人之事在 R 之前就已展開 我們對彼此的過往關係從不過問追究 畢竟誰也無法改寫過去。他沒甚麼好吃味的 我可是把他也一起帶去了阿姆斯特丹 S 還向他告狀當年被我氣得半死的事

Miss LK 提到...

讀了christina的留言我不禁莞爾, 這幾天我忙著處理新屋入伙大小雜事, 還得邊伺候剛駕到的皇太后和小王子... 讀了Echo浪漫到讓人掉淚的往事, 我只能長嘆, 怎麼如此曲折熱烈的情事我這輩子都碰不上呢?!

ps. Google search 無孔不入, 我也曾好奇google昔日戀人, 結果預知詳情, 某網站竟要我先付$9.99... LK何許人也血汗錢豈可亂花? 死黨Dr.C聞言笑著要幫我付這小零頭看看當年讓好友心碎的渾球是成就了啥豐功偉業 :P

Echomiao 提到...

Miss LK

妳和 christina 是令人艷羨的家庭幸福 日子充實美滿 沒我那麼跌跌撞撞 restless 總是在找一個 missing puzzle piece

尋人之事 也是一刀兩面 有時發現當年的意中人 已經髮禿肚凸 個性惹人厭 言語又無味 還真是相見不如不見!我也加入 Dr C 投資 $9.99 見視一下到底是那個不識貨的渾小子

匿名 提到...

厚!一打開網頁,就看到這麼好看的文章.Echo應該要寫本小說,一定暴紅.看完後我還想還好我是現在看,可以一口氣看到上下兩集,不然如果只看到上集,肯定會受不了!:D

我也覺得怎麼這麼浪漫的事都輪不到我呢.如果重新選擇,對Echo而言,R與S一定難以抉擇吧?:D

不過說來說去,L的境遇最令人同情!經過這些年,S應該對感情穩重沉著一點的吧!還好當年他只是你的過客!美麗的回憶畢竟不一定要重疊,平行線還是最美的!

Echomiao 提到...

fish

謝謝熱力支持 以後找個體驗看看能不能加油添醋變成小說自娛娛人。

我不喜歡複雜的情感 又要求某種忠誠度 也許是造成許多情況下難以交集的主因 。過去的事就不去評斷了 忘記所有恩怨只要留下美好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