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Free Lunch


由於工作關係我經常會收到中國公司在美國上市推展的發表會邀約 通常公關公司會在高級餐館包房設宴 與會者邊食午餐邊聽公司主管介紹公司歷史和前景 目的當然是希望與會的 investment bankers 可以關注促銷該公司股票 以期價格上揚

好一陣沒有參與這類場合 今天因為發表的公司背景與我的客戶性質類似 於是前往了解情況 一般出席的多半是白人男性 今天也不例外 只有我和該上市公司的財務副總是女性 這群人裡面大概有一半是來白食 並不是真的對該股有興趣 還沒開始做簡報已經有不少喝的半醉 只見整桌的人不斷忙著點酒 也沒人對傳發的資料稍加閱讀做點功課

這間公司的主要業務是綠色水果分銷 中國每年要食用幾百萬噸的蘋果 加上蘋果可以冷藏保存的時間長 銷售不受季節影響 因此是他們的主打產品 加上漸增的中產階級開始願意付高價買有機水果 當這位副總介紹他們所生產的Fuji apple 品質多優時 一位先生打岔說他知道有家公司批發冷凍蝦生意奇好 於是追問該公司為什麼不做冷凍蝦的生意? 根本是風馬牛不相及。這位女士禮貌的解釋他們目前只想穩固擴大現有的產品 沒過兩分鐘這位老兄又攪局 “你知道有個韓國公司花25萬向加州的一個農場購買櫻桃 你們為什麼不賣櫻桃?“ 中國北方和加州氣侯又不相同 簡直是不進入狀況 我已經忍不住翻白眼 他還不罷休稍後又冒出 “你們為什麼要自己種植分銷 為什麼不向亞洲其他國家購買水果?” 人家蘋果種的好好的幹嘛非叫人轉業

另一位男士抱著學術研究的精神 為反對而反對 當演講人敘述他們的行銷理念策略時 他不斷的刨根 給了答案又繼續唱反調不認同 也質詢該公司為何不賣水果給 Wal-Mart, 據我所知 Wal-Mart 根本不賣蔬果 到底是誰在做發表? 更精彩的是這兩位先生搶著發言最後反目彼此叫對方閉嘴 我的友人 Bill 看不下去 出面維持秩序請大家耐心聽完主辦單位的簡介再發問 總算讓人把話說完

這時一位中國先生發言 “ 我18歲離開廣東 我對那裡地理環境很熟悉 你們的蘋果種在廣東那裡?”
“不在廣東 是在 Shanxi” 對方用英文回答

甚麼地方 我沒聽過 你用中文說一遍

“陝西” “Shanxi" “陝西” "Shanxi" ”陝西洛川“

不論對方怎麼說 他都說不知道 那是不是也只能怪自己太沒地理概念了

“如果你們蘋果樹被颱風吹倒了 怎麼辦?” 拜託 颱風吹不到陝西

”妳用中文寫給我看“

在美國受教育的這位女士寫了 “陝西洛州”

他立刻得理不饒人大聲嚷嚷 “你們看明明就是她寫錯 川怎麼會有三點 所以我聽不懂”

這些洋人替她打圓場 “人家是美國XX大學畢業 太久沒寫中文”

“我才不在乎她甚麼大學畢業 錯就是錯 wrong spelling of Chinese” 緊咬不放

我想了解的是他們如何控制品質 有沒有類似的競爭對手 面臨甚麼樣的風險 而不是這些無聊議題

發表結束後 突然衝進一名女子找張空位坐下 立刻叫侍者上甜點 然後朝我發了一堆問題

”為甚麼我要投資你們?”

我聽得迷糊 “這個妳得自己研究做判斷啊”

”喔 搞了半天你不是今天的主講人啊“

Bill 湊在我耳邊悄悄說 “ 這個女人無業 專門找地方吃 free lunch, 她剛剛已經去另一家發表會吃了牛排 現在趕來吃甜點”

老天 這頓飯吃的好累人!

image from www.tommytoys.com

3 則留言:

Miss LK 提到...

Echo,

Free lunch for all果真混亂, 浪費時間和資源, 與會者品質需要控管, 能實施by invitation only嗎?

難為你了...

這年頭病態人格滿街跑, 自尊自卑心過盛, 羞恥心全無, 白食外還要逼迫它人聽其牢騷.

christina 提到...

竟有這樣的白食客啊 讓我想起我們這兒的一對台灣夫妻 不僅在教會 不等別人吃完 就已經拿好自己準備的容器 包起所有食物 另外好笑的是 我相信他們覺對沒有Costco的會員卡 也不知道如何混進去 我每次看到他們在裡面 從來沒有一次推著shopping cart 手上也從來沒有任何商品 但是在sample stations 忙著擦嘴巴 吃免費的食品 還很自如 每次看到也都是在午餐時間 就會看到這對白食夫妻 我看了 真的是搖頭 一種米養百種人 this is a good example!!

Echomiao 提到...

Miss LK

我們是在 PR 公司的 mailing list 上,他們應該要不時更新過濾才對 據說還有人印假的名片到處白食 忍不住想如果主講人是位男性 不知這些亂提問的人會不會收斂些

christina

妳的故事讓我想起 每個月有個星期三 我們招待同事午餐 由負責福利的小姐 向不同的餐館輪流下單 每到這個星期三就會有幾個固定的顧客出現 我們當然也總是一併招待 有時我都不記得日子 看到他們出現就知道又是星期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