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1日 星期二

My potential garden

我有個前後院 因為是街角的屋子 還有個不小的邊院 但是平時鮮少踏入 野草漫俓讓人心慌 未經修剪的樹也從整齊的一團團球花變成一片混亂 還有鄰舍的爬藤鬼祟的侵入。對於這個亂象 R 有個理論 是因為我的心不在其中。他舉出我的動物健康快樂又長壽 是因為我隨時關注牠們的需求 購買優質貓糧 不時更新玩具 稍有不適立即就醫 如果貓兒在我腿上打盹 我還不忍起身打攪好眠 但是對待植物卻沒有同樣的關切付出


在枉死了許多植物後 決定給自己除下“植物殺手”的標籤 朋友給了我她園中拔出的一小株九層塔 又順手給了我三小顆紅蔥 我隨意栽入盆裡放在陽台上 竟也悄悄抽出新綠 陰冷的天裡給了我些許安慰


再植下兩株番茄 一眨眼長高了幾吋 站在陽台望著眼下早已失去意境的枯山水 忍不住思忖著 園藝如此普及 既然不是 rocket science 如果我肯放點心思 是不是也可以擁有一園綠意和繁花? 前院日照充足 為甚麼一定要墨守前任屋主 minimum maintenance 的陽春? 誰規定果樹只能栽在後院呢? 為甚麼每年都只是被動的除草?

我的想像力開始擴張 甚至觀想我的花園將是本城的模範 鳥語花香且“招蜂引蝶” 這回我沒有讓我的想像停留在想像 立刻搜尋 landscape architect 先借助專業有個整體規劃 約談的三人中 一名日裔女設計師 經驗豐富 嫻雅溫文又有自信 深得我心 當下聘她開始進行初步設計 以色彩多元 耐乾旱的加州本土植物為主軸

沒有一個花園可以一蹴及成 需要時間的孕育 土地的滋養 和園丁的付出 果樹更是需要經過幾載寒暑 但是至少我跨出了第一步 遺憾多年來始終認定自己沒有綠手指而不願嘗試 還不知曾給自己設限過多少框架

雖然我的花果得和松鼠 蝸牛 possum 蟲鳥分享 還是期待今年夏末令人驚喜的 garden party!!

11 則留言:

Miss LK 提到...

將離San Francisco之際 我發現可將自家後院轉為organic farming的服務 懊惱沒早些實施

你的庭院大計讓人神往 希望可以早日在你blog上見到美景

Echomiao 提到...

Miss LK

何謂 organic farming 服務? 有進一步的消息可以讓我參考嗎 ?

我只希望自己不要半途而廢 你一定想念北加州怡人的天氣 等妳六月回來 再抽空茶敘

christina 提到...

我的兩株櫻桃樹就是種在前院的 因為櫻桃樹型葉子都不錯 櫻花又美 corner lot 我先生最怕 他說 剪起草來要累死人 每次看到鄰居的corner lot 他就如是說 你有沒有重點檸檬橘子樹 還是那兒太冷

christina 提到...

我家的水蜜桃樹 用bare-root 的一根小棍子種的 有兩年就結果 今年第三年 滿樹都是 所以其實不是很久 一眨眼就長大了 種菜也容易 請庭園師 做個raised bed 填些好土和有機物 馬上今年你就可以種菜了

Echomiao 提到...

Christina

就是看到妳的花園 讓我受到刺激 我打算把酒筒裡的檸檬移植到前院 庭園師建議種柿子 據說葉子掉了後 一顆顆紅柿像是小燈籠掛在樹上 煞是好看

前兩年種的菜 全被小動物啃掉 還得想個對策

Miss LK 提到...

Echo,

I first heard about it from Min's blog and saved the link. When I tried to go back just now... the link no longer worked.

Here's an article about the organization base in San Francisco called MYFarm - http://ecolocalizer.com/2008/07/01/a-capitalist-dream-company-designs-and-maintains-organic-farm-in-your-backyard/

Hope to see you in June!

christina 提到...

我也想種柿子 這兒的天氣只能種美國品種 太大株 我也沒地方了 等待下個房子

cc 提到...

Hello, Could you let me know your architect's contact info? Thanks!!!

Echomiao 提到...

Miss LK:

Thanks for the information, I remember that on Ming's blog, will explore the possibilities.

Christina:

We are in different climate zones, the gorgeous peony & tulips in your garden can never grow well in my yard.

CC

You can go to her website www.sueoda.com to see whether you like her style or approach.

M. 阿莫 提到...

哎呀!姐姐們都好興致,植物在我手上幾乎都活不了。連最簡單的香草類都種不活。

嚮往你的新庭院!

Echomiao 提到...

M. 阿莫

我的段數遠不及 Christina 不過正努力奉行國父的 “地盡其利” 運氣好的話可以減少上菜場的次數 算不算對減碳微盡薄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