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2日 星期六

紐約二三事



生活中許多事是無心插柳 random chance  但是人生的有些經驗 還是要 action 做點線的連結 不久前的一個夜裡打開電視看 Chef's Table 系列 介紹大廚  Enrique Olvera 的故事和他在墨西哥列名全球前50名的餐廳  Pujol 一如其他頂尖的大廚 使出超人的執著和努力把傳統菜餚注入新生命成為藝術品 我最動心的是他努力保存栽植使用當地無基因改造的各類玉米 而玉米也是中南美洲飲食的重要元素 甚至 Pujol 的招牌甜點也是玉米風味的 husk meringue corn mousse 在南美和中國的東北吃到過香糯嚼勁十足的玉米後實非美國一般基因改造玉米的單一口感可以比擬

正遺憾沒有什麼特別的機緣旅行至墨西哥市時 影片提到 Enrique 在紐約也有一個食堂 Cosme  我立刻上網訂位 準備一到紐約第二天就要報到 約了今年年初在墨西哥結婚的 N&J夫婦 四個人幾乎點遍了菜單上所有項目 雖然不是 Pujol 的 tasting menu 還是有許多重疊雷同的菜式 我們一致認定最美味的就是劃下完美句點的甜點  酥脆的 husk meringue 綿密細滑的 corn mousse 齒頰留香至今難忘!!




話說今年年初看了 Netflix 和日本富士電台製作的日本劇 Atelier 總共13集 描述一個主修紡織的女大學畢業生去應徵東京一家極高檔的手製內衣精品店 和冷豔嚴峻的女老闆/設計師 (頗有Vogue主編 Anna Wintour的身影)之間的種種互動交手 從被不斷屈辱自最基層打雜開始到對這個行業每個階段的學習挑戰至獨撐大局 故事頗有看頭 撇開劇情不談  我最被吸引的其實是劇中為客戶量身定製 haute couture 內衣的手繪設計圖 多元繽紛的用料 個別設計打版製作的每一塊拼布蕾絲緞帶和每一個成品的細節 故事當然也強調心理層面 各種年齡的女人如何在穿上她們的內衣後得到的自信和快樂

我的衣櫥裏不乏美麗的裙衫應付各類社交場合 opera gala, museum opening, 婚宴喜慶。。但不得不承認我在內衣的選擇上卻是功能舒適為上 為了不讓外衣 T-shirt 長褲顯現內衣的痕印 幾乎千篇一律膚色 平薄的材質而且無任何接縫和縫線印記 雖然平整極簡卻欠缺了Atelier 中呈現的風情和悸動 即使私密不示人 但是穿著的人舉手投足間彷彿有種無形轉換的提升 於是在紐約溼冷的秋天我找到了消磨雨天的好去處 鑽進 Barneys, Saks Fifth Ave 的 Lingerie Department 尋找一點 magic and mystery


Photo credit: Cadolle.fr


這回在紐約轉移陣地從平時住宿的古舊New York Yacht Club 改至離中央公園動物園兩條街之隔的 Plaza Athenee 圖它的安靜便利 精緻古典的 lobby 和優雅舒適的客房 年輕時初訪紐約遊遍了所有該去的景點 現在完全不想太勞累軀體或時間被擠迫的壓力 旅館的房間成了我在熙攘大都會的 sanctuary 每天慢條斯理起床梳妝發呆 order room service 讀報喝咖啡吃早點 中午時分才裹上大衣圍巾外出訪美術館 會友 逛街 上館子 看舞台劇  老實說一出大門就誘惑不斷 Madison Ave 和 Fifth Ave 精品珠寶店櫛次鱗比 得有幾分定力才能不受波動 有天在旅館電梯裡遇到上任007男演員 Pierce Brosnan 他一身勁裝禮貌點頭低聲講電話 一口磁性Irish 嗓音 走出電梯後我忍不住讚 “真是個帥男啊!” 不料 L先生竟十分不服氣的回我 “但是我的頭髮比他濃密”

photo credit: newyork.com

 

火車是我最喜歡的交通工具 比上山下海覺得踏實也能沿途欣賞風景 我們決定紐約行程結束後從 Penn Station 搭15個小時的火車南下至 Savannah, Georgia 下午出發隔天早晨才能抵達 於是早早訂了整個火車上面積最大的 Sleeper car 有單獨的浴廁 即使如此空間仍是十分狹窄 不但沒有東方快車古典富麗的裝飾 精緻美味的餐車 而且包廂費用遠超過五星級旅館的訂價 雖然不盡理想 我們還是努力樂在其中 在入夜前讀著小說看著窗外一路閃過的秋葉

其實一點細節就能提升旅客的感受和經驗 只可惜餐車的經營像是速食店 沒有笑容的服務員 即使許多空桌 為了效率方便硬要所有旅客併桌 使用塑膠杯和最陽春的餐具 套餐註明附帶沙拉 桌子中間一整籃單包的沙拉醬 但是主菜上了卻還未見沙拉影蹤 我們詢問下 服務員面無表情的拋下 “It's by request only" 第二天的早餐也同樣讓人不痛快 還好 Savannah 美食著稱 且就忍耐著點!


Oriental Express photo credit: wexas.com

8 則留言:

Christina 提到...

美國的火車 比起日本電視看到的觀光列車 真的差太多 不只飲食 火車上的設備也是

在紐約 幾乎在公寓和市場中來來去 像妳說的 景點 多少年前 就看遍 晚上又陪著女兒 三餐也陪著 活動範圍大概是公寓南北二十條街內 大概不像妳能和Pierce Bronsnan 同搭電梯的近距離

Echomiao 提到...

Christina

我也差不多每天就在旅館方圓活動 走路也能走到 The Metropolitan 或 MOMA 要看的東西永遠看不完 反正就取自己能消化的份量 否則每天心慌意亂

說到火車 少年時吃到的台鐵便當還有日本火車上的松茸炊飯都比這些美國火車上的食物美味多了!

Miss LK 提到...

L先生吃醋呢 真可愛
我和另一半夢想著搭乘日本九州七星號 美國這方面似乎缺乏生意眼光
又快去紐約探訪老朋友 飄飄然這兩天都沒心思工作了

Echomiao 提到...

Miss LK

L先生立刻找出自己強項 堅稱 Mr. Bond 頭頂已顯稀疏 我忍住沒說 “人家長的比你高 我都看不到 你怎麼就看得到頭頂”

這個九州七星號看起來甚是精彩 還有懷石料理 尤其是有面大窗的 deluxe suite 希望你的夢想很快成真!

V 提到...

Echo, 好久不見!祝妳假期愉快,新的一年仍是自在。

Echomiao 提到...

V

許久未在格裡交流 甚是挂念 希望妳一切都好 放慢腳步仍是我的來年計劃 不再逞能!也祝妳節日快樂 順心適意。

Cindy Huang 提到...

從一則google來的Dwarf Lemon連到您的blog..
結果愈看愈著迷…
您的文章讓人讀來神清氣爽~
祝您新年快樂

Echomiao 提到...

Cindy

謝謝來訪我的部落格 請不要這麼客氣稱呼‘您“ 很驚訝從搜尋 dwarf lemon 竟然連到了我的格子 我的那顆小樹早已壽終正寢了!我也祝你新年快樂 希望以後多交流